題名:高中英文教師對大學聯考應否廢除「英文作文」及「中譯英」題型的看法

英文寫作能力的培養為英語文學習重要的一環。近十多年來,由於大學聯考及推薦甄試的其文試題皆包含了「英文作文」及「中譯英」的題型,國內高中的英文寫作教學得以落實,而高中畢業生的英文寫作能力也有了令人滿意的進步。近聞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於人工閱卷牽涉的龐大人力、物力,再加上閱卷時限的壓力及少數人士對人工閱卷公平性、客觀性的質疑,故有在改良式聯招第一階段考試學科能力測驗的英文考科中將「英文作文」及「中譯英」廢除,皆採測驗題的構想。本研究即針對這個構想的可行性及可能對高中英文教學衍生的影響,以問卷方式諮詢參與今年三月教育廳高中輔導團舉辦之研習會的各高中英文教師代表之意見。問卷調查顯示:只有少數教師(7%)贊同大考中心的構想;大多數的教師皆主張保留這兩種題型(61%),或在兩者中擇一保留(32%)。主要的考量是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大前提下,在聯考中廢考這兩種題型,將對高中其文寫作教學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這個顧慮在大考中心委託黃燦遂教授與陳秀英教授所做的問卷調查中也得到證實。針對人工閱卷所牽涉的各項問題,筆者提出的建議為:在學科能力測驗中,這兩種與寫作能力相關的題型仍可保留,但由命題者擇一交替命題,且可斟酌減低佔分比例,以降低閱卷主觀因素的影響程度,並有助於落實高中英文寫作教學。此外,大考中心也可考量仿效美國教育測驗中(ETS)的作法,審慎挑選高中優秀英文教師並施以嚴格的評分訓練後,參與人工閱卷的工作。這個想法若能實現,則閱卷人力不足的問題可獲得妥善的解決,也可減少外界對評分公平性及客觀性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