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政管理科際整合理論模式--學校行政問題與行政能力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的日的,在整合組織理論與組織心理學領域,以發展一個教育行政學的理論模式,旨在探討國中行政問題與行政能力的相關分析。本研究自變項為行政問題,包含組織結構問題、目標問題、問題解決策略思維問題與行政人員行政行為問題,依變項為行政能力,包今辨學品質與個體的行政信心度。以全省576所國中為樣本,寄出2625份問卷,有效問卷為 1752份作相關分析。結果發現,自變項所陳列的四個問題,對學校行政能力有負面影響。再者,問題解決策略思維問題,與行政人員的行政問題,對行政信心度有顯著負面的影響。

圖書論文

1.Cooms, G. Jr.(1992)。Organizational demography: Implication for The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practitioner。Research in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London:JAI Press INC。  new window

2.Hearn, J.、Parkin, W.(1993)。Organizations, Multiple oppressions and Postmodernism。Postmodernism and organizations。Newbury Park:Sage Pablication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