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加拿大農民所得政策之研究

近十年來,「世界貿易組織」及「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積極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加拿大是國際貿易先進國之一。因此,必須依照國際貿易協定及規範採取因應措施。加拿大在1990年代的基本農業政策目標,如同往昔,仍是「穩定及保障農民所得」。但,農民所得計畫的目標、運作內容和實施細節都做了很大的調整。過去,政府在農業企業所演扮的角色是以撥付現金方式補助特定作物生產者。目前,政府的角色是分擔保險費用,協助農民加入作物或所得儲蓄保險,藉以提高農民福祉。本文的主要研究課題是回顧及評估1990年前後的加拿大農民所得政策。藉以瞭解加國如何因應國際間農業情勢的發展而擬訂新政策。例如探討加拿大為何在1991年停辦已推行15年的「西部榖物平穩計畫」。同時,創辦「穩定農民淨所得計畫」。近幾年來,海峽兩岸都致力擴大經貿實力,期能早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達此目的,必須修改其農業政策。期望本文研究分析結果可供關心兩岸農業建設及擬訂農民所得政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