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國文化行政制度與現況

由於我國行政院組織法之修正,同為朝野所共同關切,各界對於我國文化行政機 關之整合,究竟是將文建會擴編改為文化部,或將文建會、教育部、內政部、新 聞局等單位的文化權責統一規劃納併,另外成立專責的文化部等議頗多關注。 在各種看法中,各國的文化行政制度及立法經常被援引為立論的根據及佐證。韓 國政府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情形,亦多供作我國比較研究之對象。韓國的 文化淵源與發展與我國近似,早期的文化行政制度沿革也和我國有相類之處;但 是近十年來,韓國文化行政制度的變革,無論是改革的步伐、改革方向或成效, 十分顯著。尤其是一九九三年政府組織法修正,成立中央專責文化體育部後,可 說已超前我國,顯示韓國政府與國人對文化在國家社會發展中的功能與應扮演的 角色,已然形成共識。而我國行政院組織法的修正,對於是否成立專責文化機關 則尚未見有共識。本文以韓國一九九三年成立「文化體育部」的介紹為重心,由 文化行政組織的變遷的觀點,來分析文化行政的體制功能,期能為我國未來文化 行政體制的改革,提供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