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關海上緝私制度之研究

海關職司查緝走私、維持進出口秩序之責,本文針對其執行法令依據、以及依海 關緝私條例所賦予的查緝職權、與對商、漁船檢查、海關查緝制度、檢查方式等有系統的加 以分析。在海上緝私的組織體系與海域劃分方面,探討其組織運作情形與海域分工執行現況 ,並對現行運作做一剖析。本文引用相當多的檢討文件,加以分類、研究,對制度上之改進 與試行提出可行性的方法。為求事權統一及國家整體資源的合理調配,設立海上專責巡防機 構,是未來必行的方向。而「緝私局」的構想,確可達成防範走私之目標,如何推動、整合 為本研究之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