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報紙副刊中的文學

中國報紙自有成形的副刊,至今恰好百年。從五四運動到一九四九年,中經爭鳴 齊放的三十年代,以及浴血保國的抗戰歲月,儘管內外紛擾,時局不靖,文學副刊始終不絕 於中國的報紙。一九四九年起,臺海兩岸壁壘分明,報紙立場天差地別,副刊也就各行其是 ,至今已近五十年。 現舉臺灣的聯合報副刊、大陸的人民日報副刊為例,以究其文學態度的異同。聯合報是臺灣 數一數二的大報,人民日報是大陸第一大報,重要性都不可忽視,此外似無共同點。聯合報 獨立自主,直言無隱,為當局之諍友;人民日報是黨報,宣揚政令,是當局的喉舌。聯合報 犯顏直諫,人民日報歌功頌德,對比強烈。西方學者認為,報紙是第二個政府,其天職為監 督第一個政府。聯合報的表現大體稱職,人民日報則無此概念。聯合報副刊似乎嫌惡現實政 治,若有所涉,多持批判的立場;人民日報副刊擁抱現實政治,時常成為新聞版面的疏洪道 。歸納言之,聯合報副刊不為政治服務,人民日報副刊為政治服務。今後中共若放棄其文藝 政策,則真正的百花齊放,才會在人民日報副刊出現,一如聯合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