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私營企業的發展趨勢

大陸經濟改革之所以比俄羅斯和東歐諸國進行的較平穩,不在於中共成功地在體 制內改變了國有企業的經營方式,而在於從體制外積極地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個體戶、 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本文擬只集中研析非公制經濟中的私營企業,分析其四十五年來五個 階段的發展軌跡、當前實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最後本文認為未來「鄧後」時期,中共 為了緩和失業壓力和維持社會穩定,勢必會加緊貫徹國有企業「抓大放小」的策略,這是私 營企業未來發展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