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代尚書洪範咎徵學述徵

西漢承嬴秦禁學、楚項暴燔之後,書缺有間;及孝文帝時,漸興古學之議。在五經之中,關於《尚書》一經,廑得伏生能治,可謂一緒孤傳,是為「今文尚書」之學。其後,又有「古文尚書」之出,而所傳者不廣;在東漢古文之學興盛之前,不得與今文尚書為比。是故,前漢尚書學之顯者,為今文家之說,此由讀《史記》、《漢書》之儒林列傳者自能明矣。伏生之傳《尚書》也,得其學者,如歐陽、大、小夏諸家,皆有「洪範咎徵」之說,寖至而成為尚書學中之最顯著者。今考其源流,蓋始出於《尚書大傳》,而大備於《漢書•五行志》。茲篇即由此而尋其端緒,探討其內容,並言其發展與影響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