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別錄」、「七略」、「漢志」義例考述

劉向《別錄》、劉歆《七略》、班固《漢志》三者一脈相承,為中國目錄書之濫觴。目錄書所以種別群籍,分類部次,欲人即類以求書,因書以究學,而尤在辨章學術,考鏡源流。 故承學之士, 欲窮古今學術之演變,莫不扣扉《漢志》,問途向歆父子之《別錄》、《七略》。 今《別錄》、《七略》雖佚,藉《漢志》猶可窺其崖略。是以本文擬據《漢志》,復參稽《別錄》、《七略》佚文,考析目錄權輿諸書之義例,期能尋根溯源,明其承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