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美國亞太政策中的「經濟安全」

當美國面臨龐大貿易赤字時,對外經貿問題早已倍受重視,然而柯林頓政府更進 一步將「經濟安全」列入確保國家安全的要素之一,凸顯經濟議題在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 亞太地區因經貿快速成長,成為美國當前經濟安全政策的重心。藉對亞太地區的經貿策略結 合美國經濟利益與全球經濟發展趨勢,提升經濟實力,鞏固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領導地位, 雖未能充分達到「經濟安全」的外交政策目標,但已有顯然的正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