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歷史洪流中淺探中國統一的前景與未來

一、人類歷史發展是各種因素凝聚衝激演化而成,但歷史之客觀發展卻非人類所 能任意導向,目前人類正面臨空前的歷史轉型。二、冷戰後世界新形勢,其呈現的面貌是: (一 ) 區域強權與波斯灣戰爭。(二 ) 經濟區域化與自由化。(三 ) 民族鐵義與種族衝突。 (四 ) 核子裁減與軍備競賽。三、世界政治發展以經濟為中心,但大陸與臺灣在經濟發展上 ,各有所得,也各有所失,唯有達成統一,才能邁向民族生存與發展的康莊大道。四、中國 統一的前景將取決於四大變數:(一 ) 對國家統一與共識之建立。(二 ) 海峽兩岸和平競賽 之對比形勢。(三 ) 海峽兩岸武裝力量之對比形勢。(四 ) 國際局勢之發展與演變。五、中 國前途的發展與演變可能有以下三種狀況:(一 ) 維持現狀不變。(二 ) 中共武力犯台。 ( 三 ) 和平統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