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庸」一書思想的基本結構及其重要概念的解讀

「《中庸》一書思想的基本結構及其重要概念的解讀」一文主要是以「基本結構分析法」解構《中庸》一書思想的基本結構,並進而解讀其重要概念。而經由如此的操作程序,我們可以發現《中庸》一書的思想是以成己 -- 成物為其基本關懷:透過「明善」與「誠之」的修道工夫,每個人都可以提升、轉化一己的生命境域,挺立一己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與意義,從而「素其位而行」地體現外在事功,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換言之,《中庸》一書的思想不僅要求每一個人成就自己,更要求每一個人對社會人群的安身立命,以至於天地萬物的和諧發展盡其責任:除了能夠積極精進地挺立一己的德性生命之外,更能夠進而安頓人群、順遂天地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