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沁水縣三蠶祠及其二層獻殿禮樂考

蠶神之祀,由來已久。歷來朝廷祭祀多修此禮,列入國家祀典,曰享先蠶。民間 對蠶神的祭祀,以蜀地較盛。山西境內,州縣所立蠶神廟,今已不多見。沁水縣三蠶祠以其 獨特的朝向、罕見的獻殿,述說�撥磽a桑蠶業曾經有過的輝煌,展示�憧褻〃蔽薊犒磪峏坉� 則和目的性因素。 本文在實地考察的基礎上,利用文獻資料,對當地所祀之蠶神、該祠之特殊朝向、獻殿之特 殊功能做了一些考述,以期拋磚引玉,求教於大方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