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法國近年展覽會觀念的發展趨勢

展覽會固然不為博物館的專利,但展覽會卻是使博物館建立人與所處環境的關係 的方式有別於其他機構的基礎。而展覽會特殊的地方,便在於它是使用具有實體存在的物體 來建立此種聯繫。 本文擬嘗試分析展覽會構成的元素:物、人與空間,並藉由實例進一步說明在強調不同元素 的情況下的的不同做法。 一般而言,傳統形式的展覽,尤其是重視展出作品藝術性的展覽,希望突顯作品的地位。然 而,隨著對參觀行為及參觀過程的研究的進一步發展,一些展覽則將設計重放在動線規劃, 考慮觀眾參觀時與展覽物甚至要展覽會的互動。這一類展覽多半希望傳達知識,偏教育性。 還有一類型的展覽,延伸上述觀眾與展覽之間互間的觀念,強調空間的整體呈現,希望提供 參觀者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展覽設計也日益戲劇性、舞臺化、娛樂性高。此三種模式反映 了展覽會觀念的演變及趨勢,尤其後者富濃厚舞臺風格的展覽模式,在法國尤其引起風潮與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