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上升的亞洲新興工業國家/已開發工業國家之出口相似指標值看海外投資與國際產業分工

本文利用「出口相似性衡量法」(A measure of Export Similarity)檢查新興工 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出口商品的重疊程度,結果發現不論是亞洲四小龍 (NIEs) 或東南亞國 協 (ASEAN) 所出口的產品群中,優惠關稅組織 (GSP) 的世界主要工業國家 (包括美國、日 本及歐洲工業國家 ) 與 NIEs 或 ASEAN 有顯著的產業內貿易關係 (Intra-Industry Trade) 才發生重疊,亦即涉及到多國籍企業對外投資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與產 業內貿易相輔相成的關係。 因此本文藉觀察亞洲新興工業國家在一九七一 ~ 九三年,出口 商品重疊程度發生變化的過程,探討已開發工業國家在亞太地區進行直接投資、雙邊貿易, 以及產業分工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