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商周青銅器紋飾與象徵

商周青銅器藝術,不僅在器形上承襲陶器的規制,發展出獨特的表現風格,在紋飾 上也接受玉器紋飾的啟發,以其創發力寫下裝飾藝術史上燦爛的一頁。本文擬以圖像學中符號 、象徵的意義與觀點,就青銅器的紋飾之象徵內涵,探討其與社會政經因素、宗教觀的關係; 可發現青銅紋飾在商周初期具有濃厚的政治及宗教色彩,散發一股猙獰、莊重的氣息,以饕餮 紋為主導紋飾,爾後逐漸淡化成具有俗世現實意味的裝飾情調,鳳鳥紋、龍(蛇)紋逐漸取而 代之,終至戰國時代脫離宗教的制約而走入現世的領域,而有戰國「狩獵紋壼」、「水陸攻戰 圖」等題材,開啟了漢畫的先聲,在中國美術工藝史上確是耐人尋味的一章,它不僅具有審美 上的獨特價值,也具有文化傳中不可抹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