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歷代書目中的制舉類書籍

制舉用參考書在唐代已經行世,但是在明代初期以前,制舉用書均未獨立成為書 目中的一個類別,明代雖然有些書目將制舉用書獨立成類,但分類情形並不嚴謹,造成體例 上的紊亂。清代 << 四庫全書總目 >> 又再將制舉用書散置於各類中,但是此目改變了歷來 制舉用書「不可傳世」的觀念,而是將它們也視為學術性書籍來分類。此舉雖然因而泯滅了 不少資料匯編式的制舉用參考書,但是卻可看出在目錄學上的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