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平等權」

本文係以日本法律制度、學說及最高裁判所判例為中心,探討該國平等權的司法 審查情形,同時以比較法學研究之觀點,兼研究分析我國現行法律制度,對平等權之保障。 本文計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為概說,陳述平等權的由來與平等權在各國的發展,及各國憲 法如何保障人民之平等權。第二部分敘述平等之涵義,並分析美國、德國及日本司法裁判, 對平等原則之認定基準為何? 第三部分係以日本法律與司法判例為中心,研究分析該國對涉 及侵害人民平等權之救濟情形。第四部分則以比較法學之觀點,對我國現行法律可能涉及侵 害人民平等權之問題,逐一提出研討。第五部分為結語,檢討歸納平等權的違憲審查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