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南明德戒治分監考察之評析

近年來我國犯罪問題之毒品、黑槍及幫派因在臺灣泛濫,而毒品犯罪更在民國八 十三年達到高峰,其人數甚至超越年年居首位之竊盜罪,政府有鑑於毒品戕害國民至深,乃 於民國八十二年向毒品宣戰,並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立法院審查。該條例主要將毒品 犯人視為需長期輔導之「病人」及「犯人」,故宜指定特別機構收容。法務部為執行此項任 務,特於八十二年在明德外役監擇地籌建「明德戒治分監」,並於八十三年十二月落成啟用 。該戒治分監為我國首創之公立戒毒村,因之廣受中外相關單位之重視。筆者為使理論與實 務相結合,特於寒假期間赴明德戒治分監考察,並蒙該分監許分監長妥善之安排,得以深入 了解該分監之組織、收容及執行情形等,使考察工作順利,特予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