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巴基斯坦總統擴權之研究

去年十一月五日,巴基斯坦總統萊加利,運用憲法第八修正案所賦予的權力,主 動解除總理碧娜芝.布托的職位,並立即解散國民議會。巴國總統這項特權的正當性與合法 性一直是各方爭議的焦點。今年二月三日大選中獲勝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領袖夏立夫再次提 出修改憲法第八修正案的建議,這正意味著總統依據該修正案享有任免總理及解散國民議會 的權力受到挑戰。由於回教聯盟在國民議會中掌握絕對多數議席,再加上其他在野黨的支持, 夏立夫的提案在國會兩院均以無異議通過了修改第八修正案的「憲法第十三修正案」,使巴 國憲政回歸到議會政治的機制,總理也恢復了歷史上曾享有過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