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落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暨幼稚園實習教師教育實習之研究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師資培育法、教師法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及教育實習辦法公布後,如何落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實習教師教育實習之輔導工作。為達此一目的,本研究從回答下述五大問題著手:第一,教育實習輔導各相關機構包括教育部、師資培育機構、教育實習機構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師研習進修機構和教育實習機構在辦理實習教師教育實習輔導上各應辦理那些工作?第二,如何遴選、獎勵師資培育機構的實習指導教師和教育實習機構的實習輔導教師?其工作職責為何?第三,如何安排實習教師在教育實習機構的實習項目與實習內容?第四,評量實習教師實習成績的評量項目與評量方式?第五,實習教師參加研習和進修的方式與內容?為回答上述問題,本研究除探討有關師資培育和教育實習之文獻和法規外,另採用問卷調查和意見座談兩種方法,調查和蒐集師資培育機構教師與學生、教育行政人員、中小學和幼稚園之校(園)長、教師等人員,對上述問題之看法和意見。本文根據問卷調查和意見座談之資料分析結果,分別對上述五題問題提出研究發現,並據以分別對教育部、師資培育機構、教育實習機構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師研習進修機構和教育實習機構提出落實實習教師教育實習輔導工作之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