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地緣戰略與中共軍事擴張

一、冷戰結束後,中共大力發展經濟提升國力,並擴充軍備,尤其是遠 洋作戰能力,藉以確保其海上資源,並企圖成為地區性強權,而台海及南海,正 是中共極欲掌握的兩處海域,以利其能在21世紀邁向太平洋及印度洋,成為海權 大國。二、一國之地略環境因素常對該國有著深遠的影響,地略環境重要者,往 往造成戰時交戰國爭奪的對象,尤其在21世紀,控制海洋要衝及建立海權對國家 的國力提升和經貿活動更是極端重要,中共已把發展海權確保其國家戰略利益, 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三、冷戰結束給了中共千載難逢的機會,積極擴充軍備, 企圖短時間內建立為軍事強權,取代美、蘇兩強過去在亞洲的軍事地位與權力空 間,中共長遠的戰略計畫是綜合國力大幅提升與軍事現代化後,做為地區的強 權。四、中共為了配合大陸經濟發展,在國防戰略構想上明顯轉為向海權擴張的 路線,以期鞏固大陸海疆安全及確保戰略利益。在世局變化下,中共將軍事戰略 思想由積極防禦調整轉變為戰略進攻,意圖在確保南海領土主權、保護南海資 源,並對抗未來日本及印度等國的軍事對抗。五、從良性的眼光分析,大陸的發 展海權,是為中華民族延續生命,但從區域性平衡角度言,中共戰略思想調整後, 給亞洲國家帶來了軍事相互擴充的局面,而埋下了日後地區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