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析中共發展航母對臺澎防衛作戰之影響

一、為配合海軍遠洋作戰能力,中共高階層已下令至下世紀初,一定要 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獲得途徑乃採用自力更生與爭取外援雙管齊下的辦法同時 進行。二、中共發展航母限制因素:(一)籌建航母形成國家財政困境(二)科技尚未 突破阻礙航母籌建(三)海外前進基地不易獲得(四)航母戰鬥群組建戰力不足。 三、中共發展航母戰略涵義:(一)臺灣戰略位置不可失(二)擴張海權、爭取區域霸 權(三)為邁向21世紀海洋經略。四、中共航母對我台澎防衛作戰之影響:(一)運用 武力達成政治目標(二)控領南海截斷我國航運(三)增大武力犯臺威脅能力(四)東 部海空域非安全保障。五、針對中共發展航母我因應之道:(一)加強全民憂患意 識,強化國防建設(二)強化東南沙防務積極維持經濟命脈(三)加速電戰研發,強 化指管通情能力(四)籌購高性能潛艦增強截擊作戰能力(五)加強情蒐掌握中共發 展動向(六)精研反制航空母艦戰術戰法(七)重要戰略物資與軍事設施地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