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橋本主義」下的東亞情勢與互動

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年初訪問東協各國,在新加坡發表「橋本主義」的東亞區 域政策。「橋本主義」的主要內容包括亞太安全架構、日本-東協高峰會、以及日本決心 站起來成為亞洲政經的領導者。這是日本外交政策的一大改變,以前日本通常避談亞太安 全架構以及成為東亞的真正領袖,以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東亞各國的歷史傷痛重新被提起 ,引發各國的仇日情緒。現在由於中共的崛起,不論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都對日本 形成潛在威脅,「橋本主義」是日本政府面對這些威脅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