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宗教交流活動的經驗與前景

海峽兩岸的宗教交流活動與兩岸當局的宗教政策、大陸政策密切相關,兩岸當局 的宗教政策、大陸政策大致劃定了兩岸宗教交流的活動範圍與活動方式。大陸當局的法令明 定台灣的宗教團體不得在中國大陸進行傳教及成立宗教組織、設立宗教辦事機構、設立宗教 活動場所;台灣當局也限制大陸宗教人士來台活動的時間、次數與規模。在兩岸當局的重重 限制下,兩岸的宗教交流活動只局限於謁祖廟、迎神像、展文物、捐贈、參訪、會議與出版 等事項,這自然造成了兩岸宗教交流活動集中在福建省,以及集中在道教與佛教界交流的局 面。兩岸宗教學者的互訪、學術討論、出版著作等,應是現階段兩岸宗教政策下阻力較少成 果顯著的一種宗教交流活動;待兩岸當局的宗教政策、大陸政策進一步開放後,方有更全面 的宗教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