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警勤區佐警績效考核之研究

我國警察勤務區(簡稱警勤區)制度自民國二十五年發軔以來,歷經政府對日抗 戰、大陸淪陷及解除戒嚴等大環境變遷,其制度內容與功能多所更迭。現制之警勤區,為警 察勤務基本單位,由警員一人負賁。於警勤區內,由警勤區警員執行以戶口查察為主的勤區 查察勤務,並擔任社會治安調查等任務。勤區查察為個別勤務,由警勤區竽員專員擔任。 本文從考核理論觀點,檢討目前警勤區績效考核之缺失:在考核效度的缺失方面,包括 (1) 勤區工作目標不明確,無法形成考核重點;(2) 警勤區績效考核項目不周延,無法透過 考核未達成警勤區工作目標。在考核信度的缺失方面,則包括(1)考核項目不夠具體明確;(2) 戶口查察作業規定太過繁雜(3)督導官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問題。在考核制度的貴用性方面, 基層警勤區佐警及主管人員對該制度的滿意度並不甚高。 本文並提出我國警勤區佐警績效考核之改進建議如下:一、改進考核制度的效度方面, (1)應釐清警勤區之工作內涵;(2)應重新訂定警勤區工作的考核項目。二、改進考核制度的 信度方面,(1)應加強督專人員的專業訓練;(2)應增採民眾問卷調查輔助考核。三、改進考 核制度的實用性方面,(1)應重視考核制度在「員警發展」與「制度研究」的功能;(2)應定 期對員警作考核制度的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