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過度運動訓練對骨骼生長的影響

隨著世界體壇潮流的走向,許多運動項目的頂極選手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因此, 不難發現在他們兒童或青少年時鈅已從事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加入高度競技性的比賽。本報 告擬從發展生理學的觀點,探討過度運動訓練對於骨骼生長之影響。   本文第一部份介紹骨骼生長的過程,包括骨骼長度的增長及寬度的成長。第二部份簡述 有關影響骨骼生長的因素,包括營養、疾病、激素及運動。第三部分說明生長中骨骼的特性 ,並指出過度的運動訓練可能造成生長中骨骼生長板的傷害,及可能影響骨骼生長。另外, 過度訓練也可能造成骨骼生長板的過早閉合。   一般而言,適當的運動,對生長中的骨骼有正面的影響。然而,當運動訓練超過生長中 骨骼在生理或力學上所能承受的閾值時,便可能導致傷害或生長的遲緩甚至停止。因此建議 ,兒童和青少年的運動訓練應是活動多樣化,並注意個別病例,以減少運動訓練對骨骼生長 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