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檢視回歸後的香港政經情勢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正式歸還中國大陸。回歸後的香港,能否延續昔日的 繁榮與光彩?特首董建華的施政取向以及民眾滿意度是升是降?中共的治港政策是否正確而 對路?香港經濟是榮是枯?這些都是香港回歸後值得追蹤關切的問題。 特首董建華的角色,必須在北京當局、香港各黨派、資本家階段和一般勞動界,取得多 面向的平衡,有時更需在「北京監督」和「國際觀察」之間,維持皆大歡喜的局面,角色確 實難為。董建華的施政雖有爭議,但個人表現算得是四平八穩。 「臨時立法會」的法理基礎再度引起爭議。香港高院上訴庭的一項判例,雖能解決「法 制空窗」於一時,但可能無法完全釋除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疑慮。 香港經濟的未來,憂喜參半。所謂「中國因素」或「中資」的大舉介入,將左右香港的 經濟前途。可以確定的是,北京的「政治承諾」和香港競爭力的自我提升,應是香港繼續發 展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