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行政機構改革的回顧與展望--兼論行政機構改革的長期性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本文使用了政府、行政兩個概念,這裡的政府是指狹義的政 府,即為中央和地方的行政機關,因而出現政府和行政兩個概念混用的情況。本文第一部分 回顧了大陸歷年來機構改革的情況及三個循環圈的形成過程,並分析了造成這種惡性循環的 原因。第二部分提出並論証了政府機構平衡發展理論,說明了行政機構改革的長期性。第三 部分指出,大陸行政機構改革的唯一出路,是全方位深化改革,深入開展經濟體制、政治體 制、想文化體制的改革。循序漸進,必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