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儒家「誠」的觀念解析

「誠」在一般語義中乃真實無妄,指稱品德的誠實、守信、不欺, 然在儒學乃體驗道德本體之重要範疇。論文由自然、通、生生、修養、境界五方面闡析誠,認為,誠為自然,兼天道之自在和人道之自為雙層意味,無為而無不為,無有而無不有;誠的本質是天人不二,即圓融、透徹、無滯、無礙、不隔,將天、命、性、道、理、心、聖、神、仁等範疇一氣貫通,誠貫仁、義、禮、智等萬德;誠的本性是生生不息之生命運動,意味著最大限度的道德主體性,是道德行為的原動力;誠作為修養是心性修養與社會化的現實修養的統一,即內化過程和外化過程的統一;無論是以上那個方面,誠皆是一種境界,誠聖外王一體的天人合一境界,是智慧境界、道德境界、審美境界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