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公司風險管理與負債代理成本之研究

本文主旨在結合〞資產替代〞( asset substitution )與〞投資不足〞( underinvestment )的負債代理問題,來探討公司風險管理對降低負債代理成本之有效性。 亦即當投資計劃的風險包含了可觀察風險( observable risk )與不可觀察風險( unobservable risk )時,公司採取避險策略是否真能降低計劃的風險,而減少負債代理問 題;抑或在公司選擇較安全的投資計劃後,將同時自恃於有避險的保障而工作不努力或疏於 內部監控, 反而使得較安全的計劃變得比較風險, 造成另一層面的道德危險( moral hazard )。 我們採用賽局理論中之主理人-代理人賽局( principal-agent game )來處理負債代理問 題中債權人與股東間的互動關係, 並以動態規劃法( dynamic programming )之倒推解法 ( backward induction )求解各期之子賽局完全均衡( subgame perfect equilibrium )。 本文發展一個多期動態模型來探討股東與債權人之間的利益衝突,進而研究避險策略對降低 負債代理成本的有效性。除了證實股東對以完全自有資金融通的投資計劃比以發行公司債券 融通的投資計劃所付的努力程度高,我們也發現只有當風險的互補效應存在,避險策略才具 有降低負債代理成本的價值;反之,在風險互斥效應下,避險策略會因股東有道德危險的動 機而效果不明顯。最後,我們認為當股東為風險中立時,投資計劃具有風險的互補效應,使 用避險策略來解決負債代理成本是有效的;此外,公司若發行抵押債券,負債代理問題不會 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