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戶外雕塑的規劃及維護保護

格林•華屯( Glenn Wharton) 先生是位雕塑維護專家,他創設華屯和格力斯沃 (Wharton & Griswold) 聯合工作室,住於南加州。 這是一所從事當代藝術和戶外雕塑維護 工程的專業工作室。十餘年來,他的服務範圍遍及美國西部、太平洋諸島國、土耳其和日本 等地,協助許多美術館、公共機構、企業收藏以及私人收藏家,制訂室內和戶外雕塑的定期 保養計畫。 他在 1992 年和美國維護學院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共同 編輯了一本論叢《戶外雕塑的保養: 誰的工作? 》 (The Maintenance of Outdoor Sulpture:Whose Job Is It?), 並在 1993 年與人合著一本《戶外雕塑的保養指南》 (Guide to The Maintenance of Outdoor Sculpture)。 美國國家保存機構 (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發起一項「拯救戶外雕塑」 (Save Outdoor Sculputer! Survey,簡稱 "SOS!") 的計劃,他是此項計畫的顧問。"SOS!" 計畫檢視美國境內所有戶外 雕塑, 目前正蒐集這些雕塑的資料, 電腦建議, 存放在史密森尼亞學院 (Smithsonian Institute)。華屯先生目前正在研究公共藝術的設計和製作如何與保養觀念相統合。華屯先 生此次對立體藝術品的維修和保養的演講,重點為戶外雕塑的維修和保養。在四場不同的講 演中,討論內容有下列幾項:一、美國目前在雕塑維護上所面臨的問題。二、雕塑的設計和 製作。三、戶外環境下雕塑材料的惡化情況。四、如何為戶外雕塑品建立保養計畫。在演說 中配合幻燈片圖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