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油畫顏料層剝離與處理方法

畫作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些會因畫家所使用的材料、創作方式及收藏環境的影響 而產生各種不同情況的病變。反之,也許病情相似,但因其畫作之材料、創作方式和致病原 因不同而必須採用不同方式進行修復。正確的修復方式可以減少畫作再次受到害,延長畫作 的壽命,恢復原畫的面貌;而不正確的修復方式卻適得其反。目前國內對正確修復觀念依然 相當淡薄,當畫作遇到狀況時,往往首先想到的便是請畫家本人再補筆、補畫,或是畫家的 學生、甚至畫家的家人自己處理。除非動手的人有專業的修復知識與經驗,不然會給畫作帶 來更嚴重的損害,對台灣美術文物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故在處理上不可不慎。本文針對 畫作受損的原因,損害因素及正確的修復方法作一簡單的說明,期望正確的修復觀念得以傳 播,並讓大家對修復有更完整的認識。日後若遇到畫作有病變發生時,能有正確的判斷能力 ,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