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九一八事變前後中國對日本之對華政策的認知與反應

九一八事變可以說是八年抗戰的序幕。中國對日本的侵略野心開始有切膚之痛,但是此一事變是否必然會導致日後中日兩國的全面衝突?其間容有商榷餘地。本文試從日本國內政治環境的演變,到外交政策施行的優缺點,來觀察中國當局在事變前後能否掌握日本政局動向,進而化解或阻延戰爭的悲劇。 就日本而言,國內政治已進入政黨競爭的時代。其主要兩大黨:偏右的政友會及穩健的民政黨,雖皆肯定日本在華既得利益,然於民政黨執政時期,中日國交得以良性發展,兩國互蒙其利。日本國內右派勢力對此漸生不滿,尤其是軍人階層,對此反彈聲浪日益高漲。即使如此,日本政府仍不願以戰爭解決中日糾紛。 就中國而言,從早期的不抵抗政策到日後的「一面抵抗,一面交涉」,漸採取主動的姿態。不過,其重心仍放在國際的制裁力量及國內準備全力反擊,本考慮事變初期日本政府提出的直接交涉要求。及至日本政黨勢力屈服於軍部手下,直接交涉的時機已過。日後,中日雙方雖有交涉或談判,但日方的侵略步伐加快,對等談判已不可能。其間反映出中國當局對日本政情的了解有限,其決策面自亦遭遇許多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