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談一人圖書館

「一人圖書館」在整個圖書館的領域內,看起來並不重要,然在各類型的圖書 館當中,卻佔有不少的比例。由於經費的關係使得機關團體、鄉鎮圖書館均無法 建立大規模圖書室,因此在不能沒有它的情況下,小而巧的「一人圖書館」就此應 運而生。 一人圖書館在形式上雖屬小規模經營,然其館務比起其它大規模圖書館來 說,並沒有什麼不同,再加上限於空間、人力、設備、預算等限制的考量,以至 於一人圖書館員在工作的執行上,面臨更多的困難。 國立歷史博物館圖書室為一典型的一人圖書館,特別於本文中作一簡單的介 紹。除此之外,文中另就一人圖書館的定義、特性、理論實務與未來發展趨勢以 及一人圖書館員角色地位的說明,讓關心圖書館而又不太了解圖書館的非專業人 士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