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層次傳銷論述建構之幻想主題與語藝視野

本研究以幻想主題分析探討多層次傳銷論述所建構的語藝視野,藉此評估多層次傳銷論述之說服力。研究結果發現以如新公司為例的多層次傳銷論述建構了一個新生的語藝視野,此一語藝視野經由強烈對比的場景主題、角色主題、與行動主題,現呈兩個對比的世界。一個是事業、財富、家庭、時間、人際關係兼得的傳銷世界,一個是有錢無閒、勾心鬥角、事業與家庭無法兼顧的傳統事業。顯然地,這樣的對比指出傳銷事業是人們獲得新生的機會。新生的語藝視野有凝聚傳銷成員組成的語藝社群的作用。傳銷論述中的幻想主題與語藝視野呈現許多與宗教精神近似之處。宗教性光環是構成傳銷論述說服力的主因。本研究並以參與觀察法初步驗證文本分析所呈現的幻想主題與語藝視野,發現該語藝社群確實有覆誦幻想主題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