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科學生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身體活動量之比較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記步器探討專科學生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 對學生之身體活動量有何不同。受試者以德明商業專科學校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之 女學生各30名為對象,進行為期三週測驗,所得之成績,經電腦PEⅡ建檔後再以SPSS/PC套 裝軟體進行統計分析,得到下列結果: (一)連續三週體育課興趣選項第一、二節之身體活動量都超過1500步,而體育課興趣選項 第一、二節與非興趣選項第一、二節身體活動量之比較結果,在體育課興趣選項第一週與第 二週之第一節與非興趣選項第一週與第二週之第一節,都有顯著差異水準(P<0.05)。另外 連續三週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第二節身體活動量之比較結果,在體育課興趣選項第 一、二週與非興趣選項第一、二週之第二節,都達到相當的顯著差異水準(P<0.001)。而 在體育課興趣選項第三週第二節與非興趣選項第三週第二節之比較結果,也有達到顯著的差 異水準(P<0.05)。 (二)在連續三週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之第一、二節每分鐘平均之身體活量(步/ 分)方面,體育課興趣選項三週平均第一節每分鐘之身體活動量(32.6步/分)與三週平均 第二節每分鐘之身體活動量(35.9步/分),都大於體育課非興趣選項三週平均第一節每分 鐘之身體活動量(27.0步/分)與三週平均第二節每分鐘之身體活動量(27.5步/分)。 綜合上述結果,得到三項結語:1.在同一運動項目之條件下,體育課興趣選項與非興趣選項 對學生之身體活動量而言,的確不同。2.本研究之結果說明,本校體育課興趣選項之實施, 乃因應學生之需求,進而提升學生對體育課上課之活動程度與參與感,並期以達到培養其終 身運動之基礎。3.對於體育課非興趣選項第一、二節身體活動量之改善與作為本校體育課課 程安排的一種參考資料,期能在體育課興趣選項之開設略盡棉帛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