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喉癌病患手術前後的壓力與因應行為

全喉切除術是治療喉癌的方法之一,手術前醫師均會告知病患將成為一位無喉者 ;手術後會在頸部留下一永久性的氣管開口,且將遭到失聲的問題, 以至於喉癌病患在面臨 手術時不僅要承受疾病的威脅、害怕手術及死亡的威脅,更要面對身體功能喪失及外觀永久 改變的壓力。因此,如何協助病患面對壓力事件,並給予足夠的支援使其產生適當的調適, 是護理人員刻不容緩的職責。本篇以一位喉癌患者於手術前後所產生的壓力與因應行為做分 析與探討。 筆者於 83 年 1 月 4 日至 83 年 1 月 27 日實際護理 17 天中共完成十二篇 行為過程實錄,將所收集之資料加以分析整理,得知病患於手術前的壓力源有:「疾病的威 脅」、「疾病、診斷、治療對身體完整性及舒適的威脅」、「個人情緒平衡受威脅」、「對 原來的社會角色及活動的實施有威脅」以及「在有壓力且熟悉的情況下需做決定」。手術後 的壓力源則包括:「手術造成身體完整受損及傷口疼痛」、「身體功能喪失」、「自我概 念受威脅」、「暫時性失去自主及控制力」及「需依靠他人等」。手術前的因應行為在情緒 取向方面有:逃避、悲傷與憤怒行為;在問題取向方面有:收集資料、尋求協助、學習新技 能與面對現實等行為。手術後的因應行為在情緒取向方面有:逃避與悲傷行為。在問題取向 方面有:收集資料、尋求協助、學習新技能與面對等行為。護理人員應主動關心! 了解病患 所承受的壓力與採取的因應行為,方能協助病患達到更好的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