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骨髓移植病患之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護理

骨髓移植是一項花費甚多的治療,雖然它用來治療某些疾病,可獲得健保的給付 ,但如何降低醫療費用支出與提高照顧的品質是全醫護人員的共識,其中一個方法之一是減少 骨髓移植病患合併症的發生與危害。而骨髓移植病患於移植後常發生的合併症除感染外,移 植物抗宿主疾病亦常出現,不論病患在醫院或住家的情境均有可能發生此合併症,而其侵犯 的部位與臨床特徵則因人而異,且其對病患的身體、心理、社會與靈性層面都具有正面或負 面的影響。身為護理人員為減輕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對病患的負面影響,端視疾病徵象與症狀 的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故護理人員必須對這合併症有深入的瞭解,以期經由運用評估與護 理過程,讓病患及其家屬學習到發現與照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知識與技能。本文主要目的 是介紹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護理及臨床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