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鴻章、劉銘傳與鐵路自強方案

鐵路,是近代物質文明的大動力之一,關係國家的富強大計。李鴻章(1823-1901)、劉銘傳(1836-1896)二人均賦予相當的關注與熱誠,於中法戰爭之後,表現突出,一在直隸,一在臺灣,一南一北,各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修築了第一批的鐵路,即由唐胥路展延至津沽路以至關東路,以及臺灣鐵路的基隆新竹路段。 李劉兩人的興辦鐵路,主要的目的不是便利交通,而是當作富強的工具,由注重國防的功用轉變為注重經濟的價值,以發展商務。興建的辦法則是採取官督商辦的經營管理方式,即由官督辦,由商經理。官督商辦是李鴻章為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扶植新興企業的方式,而劉銘傳對於鼓勵民間投資,減輕政府負擔、推動公共建設方面,較之李鴻章更勇猛精進地提供了富予前瞻性的概念- BOT,然因招股不利,臺鐵改為官辦,卻也令人讚歎! 雖然李劉二人在推動鐵路自強方案的過程中,遭遇了相當大的阻力,但也各有成就,總共完成了三百一十九哩的鐵路,對鐵路的近代化,可說是貢獻良多。 全文就李劉二人對鐵路的認識-鐵路計劃的醞釀,鐵路計劃的提出以及鐵路計劃的試辦與落實等來論述李劉二人與鐵路的自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