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景觀道路之規劃與管理

景觀道路是一條具有優美風景的道路,並提供遊客乘車賞景的機會,因此極富觀 光功能與資源保育的目的。臺灣地區有許多具有自然景觀資源與觀光遊憩價值的公路,如何 結合土地使用管理制度與視覺衝擊分析方法以建立景觀道路規劃與管理的相關準則為本研究 之目的。本研究是以視覺景觀的觀點對景觀道路進行各種不同層次的評估,以了解景觀道路 資源的特性,進而提出管理與控制的原則。本研究以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之屏鵝公路為實證 操作案例,並說明景觀道路之視域、美質、序列感受及大型設施視覺衝擊模擬之操作程序。 景觀道路規劃首先應進行景觀道路的指認,以門檻評估來確認道路是否具備景觀道路的潛力 ;其次再界定景觀道路的廊道空間,以視域分析法確保景觀道路在視覺範圍內是否相當完整 ;再次針對景觀道路資源潛力進行分析,以景觀美質評估法對景觀資源進行評估;之後以序 列感受評估法,讓使用者對於道路周邊沿線景觀進行評估;最後再對景觀道路上的大型建築 物進行視覺衝擊分析,並配合電腦模擬來預測未來景觀道路在建築物上所必須加以管制的原 則。經由上述五項操作程序,本研究提出景觀道路規劃方法與管理策略,以作為未來實際應 用上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