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霰彈槍射擊後彈殼上特殊紋痕之研究

本研究首先簡略論及射擊後霰彈殼上常見工具痕跡之比對吻合情形,接著將重點 放在射擊後霰彈殼上出現之兩種特殊工具痕跡之比對探討。其中由圓筒式彈匣特有之子彈阻 片於裝填時在彈殼底部形成之特殊彈匣痕,其顯微特徵具高度再現性,不但可供研判槍枝形 式,且可供比對不同彈殼是否射自同一枝槍。另於研究撞針孔中心出現之小凸痕時發現,其 係由 Battery cup 底火之砧片尖端於發射火藥爆炸時撞擊撞針孔內面所形成, 故可稱之為 砧痕。由於砧痕出現與否,及其形狀、大小及位罝均缺乏再現性,槍彈鑑識人員從事射擊後 霰彈殼之比對時應特別小心,以免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