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氣相層析質譜分析法分析安非他命之N-烷基同系列物

本文之目的乃應用化學方法合成各種安非他命之N-烷基同系列物,再經氣相層析 質譜分析建立標準質譜檔案,以作為「毒品危害防治條例」中列管的安非他命類葯物之鑑定 用途。 此系列藥物之製備係利用苯基 -2- 丙酮 (phenyl-2-propanone) 與各種胺類為原料 ,再將其中間物與 NaBH �� CN 進行還原性胺化反應 (reductive amination),而得到最後 產物。安非他命 N- 烷基同系列物之質譜,顯示以胺類為主的碎裂模式,而其分子離子峰之 相對強度極低,然因其獨特的質譜碎裂模式與層析之分離效果,使得此同系列物極易加以區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