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商赴東南亞投資所採行之策略分析

自從1987年我國政府放寬外匯管制以來,東南亞地區即成為臺商外投資的重鎮。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乃在於分析赴東南亞投資的臺商,其投資進入策略模式為何。本論文採 用問卷的方式,對450家實際前往東南亞6國投資的製造業作普查,將樣本分類得出四種 模式:模式一(高所有權高生產控制)、模式二(高所有權低生產控制)、模式三(低所 有權高生產控制)、模式四(低所有權低生產控制),並探討其與企業特徵面、外在環境 及組織資源認知因素、營運績效滿意度等變項的關係。其研究結果發現在企業特徵方面母 公司所屬的產業分佈以民生工業、化學工業、電子精密業居多,所前往投資的產業與母公 司行業別關連性極高,母公司資本額大多集中於4仟萬∼20億的中型公司,投資額則以 1000萬∼5億的金額居多,投資歷史則以2∼6年佔多數,原料來源純粹從臺灣進口者佔 相當少數。在外在環境認知變數獲致「當地競爭發展因素」、「勞工及風俗因素」、「當 地政經穩定因素」、「當地企業法令因素」等四個環境認知因素構面。在組織資源認知變 數獲致「海外投資經營能力因素」、「組織內部運作能力因素」、「與當地網絡能力因素 」等三個組織資源認知因素構面。在外在環境認知方面,只有在「當地競爭發展因素」構 面上有顯著差異。而且採行模式一及模式三的臺商均比採行模式二及模式四的臺商,在此 構面上認為當地投資環境比臺灣相同的產業環境為佳。在組織資源認知方面,採行模式一 及模式三的臺商在「海外投資經營能力因素」與「組織內部運作能力因素」上,認為比當 地同業較強。

After the R.O.C. Taiwan government decided to release the control of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in 1987, the Southeast Asia becomes the important region for foreign investment.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analyze the choice of entry strategy models in the southeast Asian investment for Taiwanese corporate. This study adopts 450 data in which the companies are operated business in southeast Asia. We attempt to classify the samples into four different models and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parameters amo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business enterprise, the recognition of external environment and organization resource, and satisfaction of operating perform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