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水墨畫教學與創作

隨著整個創作環境的改變,臺灣水墨繪畫在光復之後出現許多新的變化,水墨畫 教學是否仍然堅持古法用筆,或臨摹古畫;或者是全盤新潮,開拓新視覺,並不是三言兩語 可以完善的。但可明確的看出,水墨畫本質明顯地逐漸稀薄中,甚至研究者認為是本質性的 轉變。 在時代變易中,水墨畫的創作,受制於幾項主客觀的條件影響,然其本質上的變化,應該是 美學的失落與教學的偏差。尤其在臺灣光復後的五十年,有更多的西洋繪畫創作的實驗與發 展,並採新式教學法,廣納國際間的優點增加許多現代的、前衛的、觀念性的,表演的藝術 表現與創作觀念介紹,使得美術教學的範圍呈現多元化的擴大。相對於水墨畫教學,仍然固 守一隅保有某些傳統的法則,實有很大的差異性。 水墨畫教學足以影響水墨畫的創作。教學理念是教學行動的根源。 作為國際村的一份子,如何尋求水墨創作的新符號、新境界,則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它必須在深厚的民族文化立根,在行動中實驗,建立一項可感可知的行動力量。在水墨畫教 學上大破大立,在水墨畫創作上有血有肉,則藝術可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