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陸地區人民「逾期停留」問題之研究

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日,政府開放台灣地區人民赴大陸探親,初期係採「單向 開放」、「去寬來緊」的原則,隨後兩岸局勢和緩,自七十七年十一月起,政府乃逐步開放大 陸地區人民來台探病、奔喪、探親、參訪、文教交流…等活動;近十年來,大陸地區人民 來台者日眾,而逾期停留者亦逐年增加,且逾期停留時間有愈來愈長之趨勢,尤其,逾期停 留者百分之五十以上入境後即行方不明,所衍生之問題,近年已陸續浮現,實為社會安定、 國家安全的一大隱憂,值得吾人重視。本文除分析逾期停留的原因與影響外,同時,從實務 層面探討當前警察機關的處理方式及執行催離、強制出境所面臨的問題,最後,並提出改進 之道,以供政府相關單位參考。本文所探討者係近年警察機關所面臨的新課題,處理作為雖 無前例可援,但卻係當前兩岸事務重要的一環,因此,筆者不惴淺陋,撰寫此文期能拋磚引 玉共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