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漫談我國圖書館法立法

西方英美等先進國家自十九世紀中葉以來力行以圖書館法律作為設置管理之依據 ,實施成效良好,近鄰日韓兩國也於戰後通過 (圖書館法 ),以明確規範其政府,館方與讀 者之權利務的實例,國內館界人士認同擬仿效之,惟國內清末迄今政社經大環境不夠穩定, 對圖書館立法運動造成了阻礙。此外筆者求好心切不吝對學會版法草案內容提出若干缺失爭 議, 並建請主管部門及學會能把握國內重視國民自由權利的契機、推動立法、祈能早日完成 立法程序公布施行,作為館界事業發展之法律依據與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