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寫作能力之檢驗與聯考作文存廢芻議

臺灣各級學校入學聯考的作文測驗,無論是命題、答卷或評分,長久以 來一直受到各方的物議,其不公平已屬公論,但一般人的觀念仍千年如一, 堅信非作文不足以測驗考生的國文程度。事實上目前已有聯考作文改考測驗 題的呼聲及行動,因此,本文希望打破過去的「迷思」,表達以下幾個觀點 : 一、作文是寫作能力的檢驗,但格於時空局限及其他技術因素,它已不是唯 一可信任的方式。各級學校聯招應廢考「作文」,或降低作文分數,以 維持起碼的公平。 二、客觀性的選擇題,不但可以應用在各種知識領域的考核,作文能力的評 定也不例外。只要用心研究和設計,它可以在聯考中漸漸取代「作文」 。 三、八十六年高職畢業生保送大專甄試的「語文能力」試題,雖未盡善,但 可以相當程度印證我們上面的說法,並做以後各種聯考的參考。 四、專職的命題機構應立即成立,命題人員必須專業化,以因應未來的各種 考試。 五、國文教學應常態化,不可隨著考試起舞。將來學校應可建立一套檢定制 度,不必任何考試都要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