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腦部手術意識不清患者之照護經驗

本文藉由照護一位腦部手術後意識不清的患者探討因制動引發之相關護理問題, 進而呈現相關之照護經驗。筆者於護理期間,以身體檢查、會談、觀察、收集病史及與醫療 團隊人員討論等方式收集、評估個案及家屬的相關資料,並以護理過程方式進行內容分析。 個案因意識不清導致制動,進而衍生出相關的護理問題:高危險性感染、高危險性皮膚完整 性受損、呼吸道清除功能障礙、營養狀態改變 -- 少於身體所需。經探討制動與護理問題間 之相關性,並瞭解彼此的影響,進而協助患者全面的解決護理問題,以達成個別性、整體性 的照護。另外本文針對個案腸蠕動抑制、利用生理食鹽水刺激、稀釋痰液分泌及加護病房內 個案的意識評估情形,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