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夜間聯合作戰之研究

一、未來戰場上聯合作戰是必然的型態,夜間聯合作戰更是必要的。 二、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起至越戰結束的三十多年裡,夜間科技的研發,並無多大進展。直到1980年,美軍在利比亞戰場上順利發揮夜間戰力,才使得夜間的科技跟上作戰需求的腳步。 三、夜視裝備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因當時研製成功了紅外線夜視裝備,爾後再研發微(星)光夜視儀,更再精進研發熱影像夜視儀,使得夜間活動、作戰有如白畫。 四、周詳的計畫、綿密的協調、踏實的夜戰訓練、迅確之情傳、精確的識別、夜視裝備、武器性能、戰況之掌握等,是實施夜間聯合作戰所應考量的因素。 五、「沙漠之盾」及「沙漠風暴」乃聯合作戰及夜間聯合作戰之最佳模式。 六、波斯灣戰後,中共積極加強夜戰訓練,相較我之夜戰訓練卻顯不足,我應加強夜戰訓練、重疊部署雷達、研發電子光學武器及夜視裝備,以提升我國軍之夜戰戰力。 七、潻斯灣戰場上印證了軍事科技的良窳,經常主導戰場之勝負,也提供我們對未來戰場經營的方向。